本會簡介

本會簡介

會務發展多元化 迎數碼時代來臨

港九無線電聯會,是以聯絡同業,推動電器業務,和發揚無線電科技為宗旨。聯會成員,包括電器代理商、經銷商、無線電研究學者及電器從業人員。迄今成立逾六十週年,商號會員有300多間,個人會員更達到800多位。在悠長的60年中,為香港電子器材業及視聽器材業的推動和發展,曾付出不少綿力,從凋零貧乏的電子器材行業,邁進今天的電子數碼時代。

聯會成立於收音機仍未普及的年代,當年擁有收音機是要向政府繳納牌照費的一般家庭難得擁有一部收音機。那時聯會的會員,多以經營收音機和無線電通訊器材為主,因此以「無線電聯會」為名。及後會員隨時代的轉變,業務範圍不斷擴大,至今差不多涵蓋所有的電器產品,包括家庭電器、影視器材而至多媒體電腦數碼週邊設備,大大提升民眾的生活素質和豐富香港人的精神享受。

過去六十多年來,歷屆會董和電器從業員,不遺餘力,推動電子科技及視聽器材業務發展,曾為香港市民爭取到不少方便和權利,如成功向政府爭取豁免收音機牌照費,推動電台延長放送時間,令香港市民獲得更豐富的聽覺娛樂,更令收音機市場銷售量急劇上升;70年代,本會向香港電台捐贈相關電子器材,提早實現高度傳真的FM身歷聲廣播,並舉辦了一次規模龐大的FM身歷聲視聽器材展配合,進一步推動零售市場。隨著視聽器材高速發展,從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期間,連續多次舉辦規模龐大的國際視聽器材展覽,令香港電子器材行業,呈現前所未見的繁榮景象!此外又協助政府宣傳有關安全使用家庭電器產品的知識而至節約用電的指引等。

本會成立初期,為促進本港無線電技術發展,廣邀世界各國電子科技專業工程師,在本會舉辦無線電技術講座 (包括電子學原理,錄音學原理等),藉以提高電子科技知識。在七十年代中,本會為進一步培訓無線電技術人材,推動電子科技,又成立「奬學基金」,支助本會會員及會員子弟,一直維持到八十年代中,培訓出不少無線電技術人材。此外,為進一步促進無線電技術研究,特別邀請一班電子科技學者及專業電子技術從業員,出版一本  «無線電世界»  月刊,內容包括無線電學、電子工程學、電聲學等;更有電子技術研究、新製作、實驗室及無線電新知等,成為香港第一本無線電雜誌,促進香港電子科技及視聽器材業發展,貢獻甚大。

踏入千禧年代之際,本會將致力於數碼廣播技術推廣工作,積極參與有關數碼放送技術的研討會,推動全球數碼廣播,再創新里程!